top of page

Smart AR試作筆記

今天用我自己的新名片試著玩了一下之前看到的SONY Smart AR

基礎使用上還算滿簡單的,就把定位點丟進去,攝影機設定好就能開始作定位

不過還是有一些設定上的東西需要稍微注意一下

首先是製作辨識用字典檔的時候,必須要正確寫入印刷物的物理尺寸

比如說明片的寬度是92mm,就要換算成公尺進行設定

然後我第一次設定好測試時沒看到標記物件,還以為自己沒成功,結果仔細一看如果用標準1單位unity方塊在畫面中只有一小點! 如下圖

然後放大200倍會變這樣XD

為了確保尺寸符合預想,我需要有精確的寸法好作比對

考慮到名片印刷出血後的實際尺寸為88mm x 52mm

最後計算出名片在畫面中的尺寸恰好為辨識時物理數值的2000倍

也就是說如果製作辨識資料時給的數值是0.088x0.052

在Unity中差不多等於是176x104,於是我試著作了個半透明方塊覆蓋在名片上

大致上滿準確的!

由於時間不多,最後就稍微試用了一下SLAM和複數辨識

SLAM的話,只要將Recognition Mode設定改為SceneMapping即可,另外為了讓座標符合桌面,將SceneMappingInitMode改為SAR_SCENE_MAPPING_INIT_MODE_HFG好讓手機以重力感測去尋找水平面,在不多作設定的情況下,平面被建構出來同時就會把Target給標上去。

雖說我本想在手上作SLAM,不過由於背後不會動的背景參考度比手還高,很難讓目標停在手上,除非在較暗環境把手用光打亮讓手機只能看到手才行XD

在單一偵測模式下,如果有多個辨識資料,SamrtAR會以第一個抓到的為準,之後就不會再偵測到其它圖片,除非追蹤逾時重新開始偵測時才會重新檢查所有辨識圖資。

複數偵測就很單純的把同時偵測數量調高即可,不過這個調整越高所需時間就會越多。另外每一個記號都只能被追蹤一次,因此同樣圖示出現兩張就只會處理先辨識成功的那張。然後我就完成了簡易的複數辨識。

下次再來就名片正反兩面製作一款可以互動的小遊戲吧,不過是否以後名片都要發兩張呢XD


bottom of page